4/09/2006

底特律的尋寶經驗

趁3/28~4/7到美國底特律出差的機會,我挑了假日跟空閒的時間,獨自到附近的藏寶點去逛逛,結果發覺國外的打寶環境真的跟國內不同,所以特地將一個整天跟兩個半天的打寶經驗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我們住的AmeriSuite旅館(N42 25.564 W83 25.820)在Livonia市,離底特律市中心直線距離還有30多公里,原先聽說底特律的治安不怎麼好,有點擔心該不該獨自出門去尋寶,但事先問過導遊了,其實只是底特律市區的晚上治安不好而已(因為黑人太多了,導遊說了一個笑話,小心晚上你看不到他,他看得到你!呵呵!),所以白天獨自到郊區去,安全上應該是沒問題的。
老遠來一趟國外,想說看能不能帶一兩樣特殊一點的東西回台灣去,首先被我看中的是Secure Coordinates藏寶點中的一枚German Geocoin及在Area 61藏寶點中的Appalachian Trail Geocoin,這兩個都是我最想去拿到的。Secure Coordinates距我的旅館只有1.3公里,但Area 61距離旅館就有點遠了,直線距離大概有15.9公里,本來我還在想有沒有交通工具可以代步,但在這邊實在是不方便,連個腳踏車都沒有,只好一個人用徒步來尋寶,所以Area 61這個藏寶點的Appalachian Trail Geocoin就想都別想了。

95/04/01 (六)
今天是愚人節,為了不要只是當個愚人而已,今天早上的會議行程結束後,雖然已是下午的兩點鐘了,但還是趕快準備一下就近去找一下寶,順便熟悉一下附近的環境。今天我去訪問點如下:
Secure Coordinates(3.0/1.5) :(3:40~4:50 pm Didn't found it)。這是我第一個想去找的點,主要是因為它的藏寶盒中有一枚德國的地理錢幣,還沒去之前真還怕等不到假日這枚地理錢幣就被拿走了。 但去了以後竟然讓我白走一趟,它是一個多重寶藏,位於Livonia市的Greenmead公園樹林內的步道入口,但我花了1個小時10分鐘的時間竟然一直找不到,最後不得已只好放棄,回來後一看官網,原來這個點真的有點不好找,很多人都找不到。
Bicentennial Park(1.0/1.0):(5:12~5:25 pm Didn't found it)。這個點是位於旅館東邊Bicentennial公園的樹林中,花了不少時間但沒找到,回到旅館一看才知道寶主已變更了座標,難怪覺得不難找的點,竟然找不到。
OH MI! Oh my! You Gotta Love It!(3.5/1.5):(5:35 pm Found it)。這個點一樣是在Bicentennial公園內,藏寶是放在一個扒開一條縫的網球內,然後網球直接放在樹根旁,太大意的話會找不到,但也還不至於到3.5的困難度,可能寶主的認知跟我們不同。
天雖然還沒黑,但因為晚上還有公務性的飯局,時間差不多了,所以只好往回走。總結今天花了4個小時,走了14公里,訪問了3個點,但只找到一個點,成績太不理想了,沒關係!明天還是自己的時間,還可以花一整天來尋寶。

Secure Coordinates附近的步道Secure Coordinates附近的小花OH MI! Oh my! You Gotta Love It!

95/04/02(日)
今天打算找的點可就多了,首先要解決的是昨天因為座標變更沒打到Bicentennial公園中的寶以及它附近的寶,然後就是旅館西邊及南邊的寶了。今天我稍微比較幸運一點,同事有租車早上可以載我一程,另外他也想見識一下尋寶是怎麼一回事。首先我們先去東邊的Bicentennial公園:
Bicentennial Park(1.0/1.0):(8:35 am Found it)。昨天因為座標變更的關係沒找到,今天總算順利找到了,我順便放入我從台灣帶來的旅行蟲"Cat Sweetie"。
America's Bicentennial II(2.0/2.0):(8:50 am Found it)。這個點是藏在一些木柴堆中,還不算難找。美國除了地大外,這個藏寶點的藏寶盒也真是大。
找完這兩個點以後,因為同事還要趕回去開會,附近雖然還有兩個點,但不敢再找下去,趕快請他幫忙載我到西邊的藏寶點,因為那邊有一大堆的藏寶點,這一段路距離有8公里,先就定位再說,要不然自己走可要花上不少時間。
Mr. Cellophane(2.0/1.0):(9:20 am Found it)。這個點在大馬路旁,但藏得有點巧,寶主將藏寶盒鑲在一塊木頭上,然後木頭放在一株樹木的枝枒上,不小心還不容易看出來。

Bicentennial ParkAmerica's Bicentennial IIMr. Cellophane

Hines Dr. "Power Trail"(2.0/2.0):(9:45 am Didn't found it)。這個點是一個多重藏寶,我很順利的找到第一個點,但一看寶主留的線索,第二個點竟然在20幾公里外,我又沒交通工具,當下放棄不再找。
Log the Cache(2.5/1.5):(10:05 am Found it)。這個點藏在私人土地的一株樹木中傾倒的樹幹上,因為官網上有特別註明已取得地主的同意,所以進入不成問題。這個藏寶盒上還刻意黏上了樹皮,不小心看還不見得找得到,可見寶主真的很用心。
Snoop's 1st Cache(2.0/2.5):(10:39 am Found it)。這個點是在Cass Benton公園的樹林中,寶藏藏在樹根旁,三兩根木頭隨便壓一壓,目標好明顯,真好找!

Hines Dr. Power TrailLog the CacheSnoop's 1st Cache

Down the Drain(1.0/2.0):(10:55 am Found it)。這個點是藏在一片樹林的步道旁不遠處,樹林中小樹枝不多,但看地面的痕跡偶而應該會淹水,寶主將藏寶盒用鍊條綁在一株樹幹上,然後藏寶盒就放在地上用樹皮壓著,還不算難找。
Sunny66's Micro(2.0/1.5):(11:17~11:29 am Didn't found it)。這是一個micro cache,地點位於一間老房子旁,我找了一陣子就是找不到,想到還有那麼多的點要找,所以放棄前往下一個點。
Snoop's 2nd Cache(2.0/1.5):(11:46 am Found it)。跟Snoop's 1st Cache一樣,只是用幾根木頭蓋著,很容易找。

Down the DrainSnoop's 2nd Cache附近的公園一景

從這個點開始要往下一個藏寶點移,中間要經過好長的一段公路,看了一下GPSr的指示,哇!直線距離將近6公里,沒辦法,還是得走,不然哪找得到藏寶。美國的馬路好大,也很好走,但就是不會有人徒步走在馬路上,尤其是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走起來有點像以前看過電影中的情節,有那種浪跡天涯的感覺,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總算也被我走到了(腳有點酸!)。我的目標區域是旅館南邊的Ann Arbor Trail跟Hines Drive中間的地帶,這附近有一個湖(Newburgh Lake),湖旁邊有漂亮的步道,步道旁的樹林子裡就有好多的藏寶。
Caching Girlz(1.5/1.0):(13:25~13:32 pm Didn't found it)。這個點在Wayne County Park中的一座老房子邊,看說明應該就在房子前的矮樹叢中,應該是很好找的點,但就是沒找到。回到台灣一看應該是藏寶不見了,因為4/8寶主已暫時把這個點disable掉了。
Bark at the moon(1.5/1.5):(13:44 pm Found it)。寶藏放在老樹幹的樹根旁,用幾片木材蓋著,很好找,順便放入我從台灣帶來的一隻旅行蟲"Owl Sweetie"。
The Sarah Anne(1.0/2.0):(14:20 pm Found it)。這個點也是放在樹幹旁用樹枝蓋著,很容易找,藏寶盒好像是用軍事彈藥盒來充當的,也再順便放入我的一隻旅行蟲"Rabbit Sweetie"。
H. P. Lost Roads # 2(1.5/1.5):(14:52 pm Found it)。奇怪!美國人真喜歡軍事用品,這個點的藏寶盒也是用好像軍事彈藥盒來充當,順便放入我的一隻旅行蟲"Frog Sweetie"。

Bark at the moonThe Sarah AnneH. P. Lost Roads # 2

Newburgh Lake #2(1.0/3.0):(15:05 pm Found it)。這個點放在一個腐爛的木頭樹根旁,用幾片木材蓋住,還算好找,我順便從中拿走一個旅行蟲"AROUND THE WORLD"。
由於時間已晚,看下一個藏寶點相當遠,應該是走不到了,所以準備開始往回走。走到一半的路程,愈走腳愈酸,偷懶打個電話問同事車有沒有空,結果他要等到5點才會有空,只好繼續走馬路回去,這中間過程我還借機打算去找回程附近的Blue Grass Cache #2,但因為走錯路,一進樹林子裡就看到一個私人土地的標示牌,所以就打退堂鼓了。5點左右同事的車總算來了,上了車覺得好幸福,總算不用繼續踢馬路了。 今天花了9小時,走了25.4公里,訪問了14個藏寶點,也順利地找到了其中的11個點,成績還算不錯。

95/04/06(四)
本來以為已經沒有機會再去尋寶了,結果今天的訪問行程有點陰錯陽差,所以下午我就空下來了,準備一下趕快趁機出門去。這次目標是比較近的五個藏寶點,因為遠一點的都找了,這幾個點沒機會去找實在是有點不太甘心。
Who iz-u?(3.0/3.0):(15:06 pm Found it)。這個點是在旅館東邊的Bicentennial公園內,寶主將它藏在樹林中的一株樹幹根部,比較特殊的是寶主刻意將這個藏寶盒全部漆成黑色的,但以困難度及地形應該還不至於要到3的等級。
Sudoku Cache(2.5/2.5):(16:00 pm Found it)。這個點較特殊,它是一個透過解數獨題目來得到藏寶座標的藏寶點,我不會玩數獨,還好我在出國前已請我兒子幫忙解了題目,所以就順利的依解出來的座標去尋藏寶。這個點是位於Livonia市政府的自然保留區內,附近的風景相當漂亮,但樹林子裡面可以說是一個沼澤區,還好水雖然有一點,但溼地並不會太鬆軟,所以還不至於太難進入,但因為沒有路只能在樹林中亂闖,所以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藏寶的地點是在一株枯木的根部。

Newburgh Lake #2Who iz-u?Sudoku Cache

Hilltop Trail(1.0/2.0):(16:59 pm Found it)。這一個點是藏寶高速公路邊坡上的步道旁,只是用枯枝蓋著,太醒目了一點,一下子就找到了。
Blue Grass Cache(1.0/1.5):(17:10 pm Found it)。距離上一個點才200多公尺,真是方便!一下子就抵達了這個點,藏寶在沼澤邊的一株樹木的根部用幾片木材蓋著。
Blue Grass Cache #2(2.0/2.0):(17:22 pm Found it)。這一個點藏得不錯,是藏在一個大樹洞中,然後還用枯樹葉蓋著,所以一般人不太容易看到藏寶,但因為大樹洞太明顯了,所以還是一下子就被我找著了。

Hilltop TrailBlue Grass CacheBlue Grass Cache #2

總結今天花了4個小時,走了18.1公里,訪問了5個藏寶點,也順利地找到了這5個點,成績還算滿意。

透過以上各個藏寶點的介紹後,再來整體看看美國的藏寶環境及不同的藏法:
地形:
我這次是到底特律,因為附近沒什麼山,也沒有特殊的地點可以發揮,所以我這次找的點幾乎都是在公園內。美國的公園又大又原始,常見的公園都是一大遍整理得很漂亮的草地,或是整理得不錯的步道,然後旁邊就是原始的樹林子,樹林中大樹小樹雜處,甚或是沼澤區,這種樹林中就是很好的藏寶點,還好這個時節樹葉都落盡了,所以要找的目標通常都很明顯,不敢想像如果是夏天來,滿林子的樹葉及地上的雜草,要如何尋寶。

公園公園步道

步道樹林沼澤

氣候:
北美的氣候屬大陸型的地候,緯度又高,所以通常比台灣乾冷,我待的這幾天氣溫大概都只有2~11度之間。天氣冷再配上氣候乾燥,皮膚很容易乾裂,要特別注意保溼。像我4/2尋寶整天,由於事先沒考量到氣候因素,就吃足了苦頭。 我只記得要帶球鞋,也沒特別注意穿厚的襪子,更沒擦乳液,走了一整天結果最後腳後跟首先受不了,後腳跟皮膚乾裂而痛得幾乎走不動。
藏寶點:
在這邊我感覺藏寶點的變化性沒有台灣來得多樣化,在這邊看到很多的藏寶點都是在樹幹根部,用幾片樹皮蓋一蓋就算數了,我猜會不會是因為我來的時節是落葉期,所以才會覺得奇怪,說不定等到夏季,這樣的藏法再配上滿林子的樹葉及地上的雜草,隱密性就已經很夠了也說不定。當然這中間也有很不錯的藏寶點, 像樹洞之類的。 另外這邊藏寶點間的距離真的都比台灣密,我打過的好幾個點相距都只是200多公尺遠,所以找對區域打寶起來就會很有成就感。

那幾片木材下就是藏寶盒那幾片木材下就是藏寶盒枯樹枝底下就是藏寶盒

那幾片木材下就是藏寶盒樹根處就是藏寶盒大樹幹下就是藏寶盒

傾倒的樹幹上枯樹枝壓著就是藏寶樹皮壓著底下就是藏寶藏寶就在水泥管內

藏寶在樹洞內網球就是藏寶寶藏就放在樹頭的枝枒上

藏寶盒:
美國地大物博,藏寶盒也通常比台灣的來得大。一般而言還是跟台灣一樣,都是用塑膠盒的比較多,但也有一些藏寶盒可以見到寶主獨到的一面,像盒外包樹皮的、漆黑色油漆的、塞網球內的等。

路邊草地上到處可以看到野雁樹林子裡到處是松鼠不知名的植物

有一天晚上還難得下了點小雪漂亮的享利福特博物館Google Earth上的航跡

後記:
◎這次我一個整天及兩個半天總共花了17個小時,走了57.5公里,找到了17個藏寶點,成績自己還算滿意。其實我這一次來有點配合了天時跟地利,不然可能收獲也不會這麼多,首先4月初在底特律剛好脫離雪季,所以尋寶這幾天都沒下雪,而且也因為剛脫離雪季,所以公園中的樹木都還沒發芽,樹林光禿禿的一遍,找起寶物來特別容易。另外地利就是我住的旅館附近就有很多公園,美國人藏寶挑中不錯的區域就猛藏,我有好幾個點找到後要轉移到下一個點,距離竟然都只有200多公尺遠,真是幸運。
◎網路上的Hines Dr. "Power Trail"藏寶點的提示上說:"there are literal trails in California where a cache has been placed every 0.1 mi., just for the sole purpose of getting 100 or so finds in 1 day.",先前看到老外動不動就是上千的Found實績,還真是羨慕!但看了這段文字以後才了解,原來國外的尋寶真的比國內容易多了,所以國情不同也不用太羨慕!
◎這次在尋寶的過程中,有順便找了一個Multi-cache,但可惜找到第一階段的藏寶點以後,算一下最終藏寶點的距離竟然還在20多公里之遙,因為美國地大,所以20多公里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很近的,但因為我沒有交通工具,所以跟本不可能繼續找第二階段的藏寶點,所以當然就放棄了。所以奉勸大家如果有到美國來尋寶,除非有交通工具,否則我看Multi-cache就不用考慮了,以免白費力氣。
◎經由這次的尋寶經驗,我發覺在國外先用Google Earth的地圖標定藏寶點(或其它地理位置)的位置及座標,然後搭配GPSr的即時目標方位及距離顯示,就可以很有效的來掌控自己的所在地,而且不用太擔心迷路的問題,當然這期間最好還是隨時記錄一下航跡,以備不時之需。要是以前我在不熟悉的地方,我一定不敢隨便一個人亂跑,深怕一個不小心迷路了走不回來,但這次我就是用GPSr來指示,一個點一個點的前進去尋寶,方位跟距離都很清楚,即使中間過程曾經沿著彎彎曲曲的馬路及步道走了近6公里,還是不用怕迷路的問題。我一趟走下來,都還有點佩服自己竟然可以一個人在國外陌生的環境下,亂走一通而沒有迷路。

標籤:

6 Comments:

At 4/11/2006 01:59:00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哇, 看了這麼多的 cache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尤其是樹皮和網球令人印象深刻, 反觀國內的 cache 好像還欠缺了一點點創意.
最佩服的是可以徒步走上近 60km... 會不會太神勇了一點啊?

 
At 4/11/2006 07:27:00 下午, Blogger Jing said...

不僅大開眼界還口水直流,不過得先走近60km的路然後留下無數汗水,也真是得來不易,但之後一定也回味無窮.
真希望有機會我也能有個國外尋寶記,不知道鄰近的哪個國家的機票比較便宜cache又多?
我常跑去看新加坡和日本的cache...幻想@@

 
At 4/12/2006 12:23:00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難得出來一趟又碰到這麼好的尋寶場所,我看任何一個尋寶者都會跟我一樣,巴不得能多走一點路。把它當成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而多練一點腳力,也算另一種收獲!

 
At 4/13/2006 11:1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新加坡...兩三千元吧...來回機票...

 
At 9/24/2006 11:08:00 下午, Blogger fly said...

我10月中要去歐洲,希望也可以跟您一樣,挖到寶回來ㄚ!!!

 
At 9/25/2006 10:03: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dearfly兄,祝您順利!回來後別忘了分享一下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