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6

如何打到您的第一個藏寶

最近有好幾個同事對地理藏寶活動很有興趣,也在問我藏寶的內容是什麼,他們都以為參加地理藏寶活動很不容易,所以遲遲沒有行動。其實要尋找地理藏寶真的很容易,而且台灣目前的藏寶數量已經遍佈全島了,隨便就可以找到一個自己起步練習的藏寶點,所以只要投入試著找過一兩個寶藏,很快就知道竅門了。為了讓有興趣的人很快的進入狀況,我還是在這裡簡要地整理一下尋寶前的一些前置準備工作,以及尋寶過程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快的投入尋寶行列。

基本知識說明
◎藏寶(Cache)其實不是一般想像的很值錢的寶物,它通常是用一個容器(最常用的就是冰箱保鮮盒),然後放入一些準備交換的小禮物,除此之外容器內通常也會有筆、登錄造訪記錄的小本子、一張怕被人無意間發覺的說明文字,或者有時候會有旅行蟲或地理錢幣出現在其中。藏寶最有價值的地方是用有點探險的味道去引導您走出戶外,然後達到休閒/運動或調濟身心的目的,所以真正說起來它也是很有價值的,只是它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地理藏寶(Geocaching)是用GPSr(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尋找藏寶的一種戶外活動,首先由寶主在某個合適的地點藏下一個寶,然後把這個藏寶的座標及相關說明擺到地理藏寶的官方網站上,其它的獵人就可以依照官方網站上資訊去尋找這個藏寶。更詳細說明可參考這裡
◎旅行蟲(Travel Bug)上面有一個管制編號,這個管制編號是用來追縱它的動向,您如果在一個藏寶點中發覺到旅行蟲時,請勿將它據為已有,您可以選擇拿走它或者是不動它,但如果您選擇的是拿走它,那麼您就必需上網登錄您已拿到它,並在兩個星期內將它放到另一個藏寶點中。旅行蟲上通常會繫著一個小飾品並取一個名字,地理錢幣也是旅行蟲的一種。
◎藏寶的類別有分好幾種,最常看到的是傳統藏寶(Traditional Cache)、多重藏寶(Multi Cache)及虛擬藏寶(Virtual Cache)等,其它的藏寶類別可看這裡的簡介。
◎獵人(Hunter)一般指的就是尋寶者。
◎寶主(Cache Owner)是指某一個藏寶點的擁有者,一般而言就是這個藏寶點的建立者,它負有管理這個藏寶點及維護這個藏寶點的責任。
◎大地座標系統(Datum),台灣的大地座標有好幾種系統(詳細請參考蝌蚪所寫的說明在這裡),地理尋寶官方網站上用的是WGS 84系統,所以您的GPSr上請設定為WGS 84的座標系統。

藏寶盒內的寶物旅行蟲-龍地理錢幣

前置準備
◎上網申請成為geocaching.com的免費會員。尋寶活動最先出現在美國,現在已成為一種國際性的活動,但其官方網站仍是在美國,網址為:http://www.geocaching.com。成為會員後您就可以上網登入,然後由其網站內查詢特定地點附近的藏寶狀況,並於找到藏寶以後上網登錄您的戰果。
◎準備一隻GPSr(全球衛星系統接收器),您可以買一隻專用的手持機(例如我用的就是Garmin的eTrex Vista C,已內建羅盤、電子地圖及尋寶功能)、或用PDA外加藍芽GPSr來使用。如果您用的是專用的手持機,那就無需另外找搭配軟體,如果您用的是PDA,那就要考量再想辦法取得PDA上的電子地圖及專用的尋寶軟體。以Pocket PC而言,其上的搭配電子地圖可以考量用PaPaGo,尋寶軟體則可以用VITO Navigator II,而Palm的系統則沒有較好的電子地圖可以用,他的尋寶軟體可以考量使用Cetus GPS,另記得設定大地座標系統為WGS 84。
◎準備一台數位相機,只要有就可以了,不要求太高的解析度,除非您在尋寶過程還想拍一些自己要的風景照片。數位相機主要的用途是當您找到藏寶的時候,需要用您的GPSr跟藏寶盒合照一下,事後以便上傳到官網上,證明您已找到這個藏寶點(當然有些寶主是不要求一定要這麼做的)。
◎有空可多到Geocaching非官方中文討論區看看,可吸收到不少前人的經驗,網址為:http://www.geocaching.com.tw/

Garmin的eTrex Vista CVITO Navigator IICetus GPS

開始出發去尋寶
◎先上網查看一下您目標區域(台灣藏寶清單在這裡)附近的藏寶點資訊(這一點可能有人會有點畏懼感,因為官網上的資料都是英文的,但您也可以用PC上的電子字典來邊看邊查啊!),將選定藏寶點的座標輸入您的GPS專用手持機或PDA內,同時列印出藏寶資訊帶著出門,以備不時之需。
◎出門時記得隨身攜帶GPSr、地圖、筆、數位相機、藏寶資訊、小禮物等出門,必要時再帶幾個防水塑膠袋,以防如果藏寶盒的防水袋有破損時,可以幫忙更換。
◎先用電子地圖或紙本的地圖找到藏寶附近大約20~30公尺以內的地方,然後再切換手持機或PDA至尋寶模式(其實就是直線導航模式),然後依指示的方位及距離來慢慢找到真正的藏寶點。注意沒有配備羅盤功能的GPSr或PDA在靜止狀態下是無法指引出方位的,所以在需要方位的場合,需要來回走動以讓GPSr依座標的變化來決定人朝向的方位。
◎通常藏寶點的真正位置並不太好找,即使有使用GPSr當指引,但GPSr因限於本身的精度及衛星接收狀況,都會有一些距離偏差,所以通常好一點是6~10公尺的偏差,訊號不良的時候20~30公尺的偏差或甚至是斷訊都有。有時候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參考一下寶主的提示或稍微靜下來一下,換個角度想一想如果您要藏的話您會藏在哪邊,說不定一下子就會有新的靈感出現。
◎找到藏寶後,請記得在盒內的造訪記錄簿簽個名,並留下您的感想,同時可以用您帶來的小禮物做禮物交換。另外將您的GPSr跟藏寶盒拍個照,以證明您真的有找到這個藏寶點。
◎回來後記得再上官網去登錄您的成果或感想(如果英文不好,簡單寫就可以了,也可以看看別人都怎麼寫的,就當做練習英文吧!),即使是沒找到也希望您能上網登錄沒找到,因為說不定這個藏寶點真的不見了。若幾個獵人連續找不到這個藏寶,可能寶主就會出動去確認它的狀況,所以您的Not Found訊息對寶主來說是很重要的。
◎當然您如果有由藏寶點中帶走旅行蟲或地理錢幣,也要記得在官網上登錄一下,並於兩週內將它再放入另一個藏寶點。

造訪記錄常用的幾個簡寫
◎TFTC:Thanks For The Cache
◎TNLN:Take Nothing Left Nothing
◎TNLNSL:Take Nothing Left Nothing Sigh Log
◎其它請參閱這裡

其它建議及注意事項
◎隨身帶走垃圾,不要留下任何破壞大自然的東西。
◎不要隨意侵入私人土地(尤其是國外尋寶)。
◎有些藏寶會藏在較郊區的石縫或樹洞中,取寶時請自行小心蛇蟲出沒,必要時可以多帶雙手套確保自身安全。
◎尋寶時,注意不要引起附近民眾的注意,以免藏寶被無關的人士取走。
◎旅行蟲勿保留在身上超過兩週,若因其它原因會超過兩週,請事先照會旅行蟲的擁有者。
◎拿走旅行蟲一定要上網登錄,以便追蹤旅行蟲的流向,在官網上寫造訪記錄的時候,請勿將旅行蟲的管制編號秀在文字或照片上,以防有人取得這個號碼後直接上網登錄Found,擾亂了旅行蟲的管制作業。
◎通常剛開始參加藏寶活動時,不建議馬上自己建立藏寶點,以防建立一個連自己都不滿意的藏寶點,建議自己擁有找過10~20個藏寶點的經驗了以後再說。

參加藏寶活動的好處
◎找到一個工作、家庭之外的生活重心,可以調濟身心。
◎借機會運動,減輕體重--我已減掉了3公斤。
◎舒解工作壓力--我常年的偏頭痛已很少發作了。
◎多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從來也沒想過會在網路上交朋友。
◎生活型態改變--假日不再是睡懶覺,而是迫不急待的走出戶外。
◎英文撰寫能力變好一點--常常要上網用英文寫造訪記錄,所以愈來愈不怕寫英文了。

新手上路可以嚐試的藏寶點(交通方便,難易適中)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Ta-an Forest
◎桃園縣:398高地的398 Highland
◎新竹市:交通大學的NCTU Hello Kitty
◎苗栗縣:通宵好望角的Cape of Good Hope
◎台中市:東海大學東海湖的Banyans in THU #2
◎台中市:台中火車站附近的Stock20
◎彰化縣:鹿港文開書院的Wenkai Academy
◎南投縣:921地震博物館的921 Earthquake Museum of Taiwan
◎南投縣:三育基督學院的Taiwan Adventist College
◎台南縣:南部科學園區的southern taiwan science park
◎高雄市:英國領事館的The British Consulate at Takao
◎屏東縣:台灣鹽博物館的Taiwan Salt Museum
注意:去之前請自行確認藏寶有沒有被寶主歸檔了

以上我只是簡略的寫一下尋寶的注事項,您若想了解其它更詳細的內容,可參考地理藏寶的官方網站,或上台灣的Geocaching非官方中文討論區,當然我也歡迎您找我討論,如果您有興趣那就趕快投入一齊來吧!

備註:本篇文章中涉及產品之圖片引自各產品之網站,其所有權仍屬原網站所有。

標籤:

7 Comments:

At 4/24/2006 12:43:00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整理的真用心, 看來當初東森一開始就應該要去找您專訪才對, 不像我一點都不用心, 還頻頻 NG 不知道要說什麼台詞, 最後好像連播出都沒看見 (哈, 正合我意) ^^

 
At 4/24/2006 08:59: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整理這些,其實裡頭很多都是引用您以前寫過的內容,我只是因為同事要我帶他們爬山尋寶,所以我借機整理一下資料,以供他們容易進入狀況,倒是不登大雅之堂。
我最不會應對的就是記者,拜託不要害我!
您既然頭都洗了,再怎麼說也一定要耐心的等它播出。還是要說,您辛苦了!呵呵!

 
At 4/24/2006 11:52:00 下午, Blogger Jing said...

還在想說整理的這麼好怎麼沒貼在非官網,剛看到蝌蚪已經貼上鏈結了,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分享您寶貴的經驗丫 ^^

 
At 7/14/2006 06: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B.T的同事,因為看到一篇值得大家去分享的文章,所以就將您的這篇文章做了連結到本登山社,希望您不會介意,若不行可告知一下,將馬上撤掉,謝謝啦!

 
At 7/14/2006 08:45: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Minkane社長看得起,那是我的榮幸,所以沒關係,您就儘管引用或連結。也希望貴公司除了B.T兄外,能多幾個人對地理藏寶有興趣,那玩起來才會更有趣。

 
At 7/17/2006 08: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然是希望的!但不像我,喜歡玩,但不喜歡被約束(心),有一樣東西非得去完成,哈哈!所以我是志在參與,等那天想不開了再說吧!不過看見大家有一個共同的話題也是滿不錯的:-),再次感謝您(jingle_tt)的好文章。

 
At 12/17/2008 10: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否可以借引用我當作我門的期末報告中的資料呢?
我會註明資料來源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