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6

貨真價實的"爬"山-訪五寮尖

看了上次蝌蚪rjt去爬五寮尖的網誌後,我就一直也想去試試,剛好同學在邀要去北部爬山,所以就當下就決定去五寮尖。
我們約好一早7點在登山口的玉裡商店集合,但因為我起床起得太晚了,所以在從台中出發不久就趕快打了個電話,通知同學延後到7點半再集合,還好最後大家抵達的時間都差不多,沒發生特別等我的狀況。
我由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下,依著GPSr的導航路線,往三峽走一段路後接3號省道往右轉,而後一直沿著中正路走到二段,而後在接7號省道的叉路口向左轉入7號省道,再前進不久後即抵達合作橋旁的玉裡商店。玉裡商店附近只有一小塊的空地,沒有較大的停車空間,我們到的時間又有點晚,所以只能小心一點把車停路邊。

7:50 am 準備妥當,由玉裡商店(N24 53.046 E121 22.625)開始開拔。我們從面對玉裡商店左側的登山口上行,依指標這個路線是準備爬稜線的路徑。剛開始是一段階梯,但走沒10分鐘就開始進入攀爬地形,這裡的攀爬地形真是特殊,落差大而且石塊體積也都很大,所以拉繩而上、手腳並用的機會多的不得了,真的是"爬"山而不是"登"山。路程中還碰到了一位山友,頭戴"中國黃山"的帽子,他也是爬得哇哇叫,我就笑他說黃山都爬過了,這五寮尖算什麼,但他認真的回答我說,黃山是用"走"的,這裡是要用"爬"的,哈哈!真是不錯的寫照!
五寮尖真是個熱門的爬山地點,好多人來爬,在從玉裡商店往稜線走的路線上,剛開始還好,但稍微再往上進入攀爬路線也就開始塞車了,要過一個攀爬地形就要等好久,還好越後面人就越少也就越順了。

玉裡商店登山口的石階開始小試身手

8:10 am 抵達龍山巖3.7的標示牌(N24 52.975 E121 22.628)。

8:28 am 抵達一顆大岩石(N24 52.870 E121 22.568),旁邊有更容易的路線,但我們選擇從從岩石上爬過(剛開始興致勃勃,覺得怎可錯失良機!)。

爬過大岩石位置4標示牌展望點

9:17 am 抵達一個可休息的平台(N24 52.779 E121 22.559)。

9:22 am 抵達位置4標示牌(N24 52.665 E121 22.500),從這裡往右可以連接到濟公廟。

9:41 am 抵達一個展望點(N24 52.605 E121 22.401),今天天氣相當晴朗,展望相當不錯。

9:58 am進入了攀爬稜線的起始點(N24 52.607 E121 22.384),真不是蓋的,每塊岩石都很大,以前沒爬過這種地形,真是既興奮又有點擔心。

10:24 am 抵達一片峭壁的稜線地形(N24 52.585 E121 22.313),還好稜線上都設有鐵桿跟護繩,所以還算安全。

峭壁稜線地形峭壁稜線地形稜線上的展望

10:29 am 抵達位置5標示牌(N24 52.582 E121 22.296)。

位置5標示牌峭壁上的稜線對面的獨立山壁

10:48 am 抵達號稱落差達25公尺的陡下峭壁(N24 52.544 E121 22.184),這地方真是一個塞車的好地方,只有兩處可以拉繩而下,最前頭的地方有一對母子在峭壁上,爸爸在峭壁下,上下的父母一直在鼓勵那個大約只有小學3~4年級的小孩不要怕,但看那個小孩郤一付很擔心的樣子,在旁邊看真的還讓我很擔心。我們一行人從另一個拉繩下,雖說自己知道拉緊一點就好,不會有事,但在下峭壁的過程中我還是心理壓力很大。小心翼翼的下了峭壁,對面還有一處獨立的山壁可以攀爬,但想想夠了不用再去挑戰吧,還是照預定的路繼續往五寮尖三角點前進。下了峭壁才發覺剛剛那個小學生也已經下來了,但是一直哭,問了一下原來是因為不了心手磨破了,還好我有帶藥品及O.K.繃,當下給了那個媽媽一些讓他緊急處理。

陡下峭壁陡下峭壁遠望陡下峭壁的山脊

11:13 am 來到位置6標示牌(N24 52.528 E121 22.143),這裡是一個鞍部,往右下是三十閔窪路,可通往互助橋,不少人就在這個地方往回走。我們在休息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孩子也剛好由媽媽帶著要回去,問了一下那個小孩才國小一年級,已經來過好幾次了,而且剛剛的陡下峭壁也是他自己爬下來的,真是厲害!而且聽說他第一次來的時候也上到了五寮尖三角點,真是後生可畏。
在這個位置我同學的水也已喝得差不多了,眼看再爬上去可能會沒水喝,還好我們幸運碰上了兩位山友剛好要下山,知道我們沒水了以後,將他們全部的水都留給我們,真謝謝他們,否則這一趟攻頂除了體力外,可能還會因為缺水而攻得很辛苦。

位置6標示牌可通往互助橋繩梯

12:05 pm 抵達一處繩梯(N24 52.533 E121 22.018),看看還是走下面的路線比較安全(攀爬了那麼多,已不像剛開始那麼興致勃勃了,還是小心為上!)。

12:24 pm 抵達位置7標示牌(N24 52.549 E121 21.957),好大的一株茄冬樹,是個休息的好地方,聽說從這裡往上就沒什麼休息的地方,所以用餐可以考量在這裡進行,但我們因為已小吃了一點,所以決定還是先上再說。這裡有好幾條叉路,左右各一條,往前又分左右一條,我們看著有人從左前方下來,所以休息了一下也就跟著循那條路前進。

位置7標示牌可休息的空地好大的茄冬樹

12:40 pm 抵達位置9標示牌(N24 52.583 E121 21.920),奇怪!怎麼沒經過三角點的位置8,看了標示牌及確認GPSr上的地圖後,三角點應該在不遠處,決定往右繼續爬。

位置9標示牌位置8標示牌五寮尖山頂

GPSr與三角點合照合照山頂上視野好清晰

12:58 pm 抵達位置8標示牌(N24 52.611 E121 21.940),這裡就是三角點,標高645公尺。五寮尖山頂附近的腹地不大,立了一個總督府的三角點,比較特殊的是這個三角點竟然沒看到編號,三角點兩側有人各用紅漆寫了"東"、"西"兩個字。今天的天氣不錯,天空難得這麼晴朗乾淨,竟然連101大樓都還看得清清楚楚的,不過可惜三角點附近遮陰的地方不多,也沒什麼風。大夥人拍照然後跟上來的山友聊了一下天後,知道原來要到三角點有兩條路,我們是走先經過位置9的那一條,如果由對面下去就會直接抵達位置7,問清楚了以後我們就準備下山了。

1:39 pm 回到位置7標示牌,在此吃午餐順便休息。休息完了以後,我們選擇山友建議的由後山路往下走,山友告知這一路上右側會有不少往上的路,不要往上走就對了。果然後山路是一條不錯的路線,一路上我們沿著河谷邊下來,經過了像極了熱帶植物區的景緻,看到不少的筆筒樹、姑婆芋、綠竹林,也看到了山壁上粗大的蔓籐(有點像處身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垂榕谷),沒走過這一段路,還不曉得五寮尖除了岩石攀爬外也有這樣的景緻。

熱帶植物區像不像垂榕谷也來回歸自然一下

2:22 pm 接上三十閔窪路。

3:16 pm 接到柏油路(N24 52.759 E121 22.282)。

3:24 pm 柏油路旁的叉路(N24 52.815 E121 22.414)過河,準備通往濟公廟。前進不久即抵達濟公廟(N24 52.809 E121 22.443),濟公廟旁有商店,當下灌了一瓶冰涼的舒跑,感覺真是好!休息完了以後,由濟公廟右前方柏油路繼續往下走。

3:54 pm 離開馬路(N24 52.965 E121 22.518)朝小路走,準備往合作橋的方向前進。

4:01 pm 經過廢棄的媒礦坑(N24 53.002 E121 22.571),附近除了可看到採媒留下的山洞外,還有不少以前遺留下來的建築。

廢棄的媒礦坑廢棄的建築廢棄的建築

4:08 pm 回到玉裡商店(N24 53.046 E121 22.625),原來回程的路也是由合作橋邊出來,只是與原先的登山口剛好就是隔著合作橋。這時候最好的一件事就是猛灌飲料跟吃冰棒,真是好享受!
本來今天時間如果夠,原先還打算再去附近找個地理藏寶點(獅子頭山),但看看時間來不及了,所以當下大家御裝一下就分道揚鑣了。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圖

後記:
◎今天總共花了整整8個小時,攀爬及走了5.5公里,垂直爬昇高度也只有543公尺,近期登山的記錄來說算是距離較近的一次,但因為落差好大,攀爬很費體力,所以實在也夠累。
◎在攀爬五寮尖過程,手腳並用的機會多得不得了,也很耗費體能,所以帶棉手套及一些外傷藥是必要的,另外由於沿途沒地方補充水源,所以建議最好帶多一點水(2公升為合理的量)。
◎五寮尖攀爬岩石的時候需求要些體力跟膽量,所以太小的小孩子真的不適合來。而且這裡的地形,拿猴山嶽來跟五寮尖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我攀爬完回來,難得的這次不是腳酸而是手臂酸痛。
◎登山路程上有不少地方是大岩石,岩石上長了不少青苔,所以如果是下雨天或是潮溼的日子,建議不要來爬,否則在大岩石上或峭壁邊滑倒了可不好玩。
◎這一次爬五寮尖在回程的路程中光線較暗,我忘了增加相機的ISO值設定,結果拍回來的照片很多都因為手振的關係而模糊不清,大家只好將就看吧!
◎五寮尖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4 Comments:

At 8/01/2006 10:38:00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拜讀到一半就在想說該不會是相機去敲到岩石給敲壞了吧? 怎麼相片都失焦了? 原來呀 ^^
您相片中的景色都好熟悉, 看了會想再去呢!

 
At 8/02/2006 10:52:00 上午, Blogger B.T said...

嘿!引人入勝!山精彩,文章也精彩,咱登山社的人看了一定又要嚮往不已了。除了上次台北尋寶爬了三支小丘外,還沒到北部爬過山,說不定可以來安排一下囉!

 
At 8/02/2006 09:23: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蝌蚪
也謝謝您以前的推介,五寮尖真是好地方,值得一去再去!

To:B.T
不錯厚!五寮尖應該很合您的口味!也建議您可以上網去找一下孝子山跟慈母峰,有興趣的話可以出個聲,再跟蝌蚪喬看有沒有機會一齊去。

 
At 8/02/2006 11:36:00 下午, Blogger B.T said...

有興趣!有興趣!孝子山和慈母峰早就知道了,很難想像有那樣的登山步道,只是我好像有點懼高症,真到那裡,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塞車!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