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06

鳶嘴稍來行

早就一直在想要去爬一下鳶嘴山,去年8月找了時間去,結果又碰上路基坍方不能通過,然後後來就是去年10月22日大雪山林道開始管制,結果一管制就是將近一年,直到今年8月19日才開放,整整一年的期待難得可以了卻心願,趁這幾天有空趕快去拜訪一下。
今天去爬鳶嘴山還有一個打算,就是要想辦法練習一下自己的背負能力,所以除了我原先常用的2.5公升水袋外,今天特地多帶了一瓶1.8公升的水來增加背包的重量,打包完後秤了一下9.5公斤,就先這樣子,不敢增加太多,怕自己承擔不了。
今天一早6點不到就從台中出發,走國道1號轉國道4號下豐原,然後走3號省道到東勢,過了東勢大橋後右轉8號省道,繼續前進過了消防局不久即左轉進第一橫街,然後接上豐勢路再接上東坑街,最後就接上大雪山林道。

6:53 am 抵達大雪山林道15公里的大棟派出所(N24 14.463 E120 54.420),停車準備進入辦入山證,結果車子停好了才發覺派出所的鐵捲門緊鎖著(後來有聽說好像是撤哨了,不知實情如何),想說當個好國民只好做罷。

大雪山林道大雪山林道21K附近的瀑布橫嶺隧道口

7:22 am 抵達橫嶺隧道出口旁的停車場(N24 14.082 E120 57.211)。
約略估計一下應該是大雪山林道26.7公里左右,這附近有兩處登出口,一個是舊的登山口,就是在橫嶺隧道口邊,聽說攀爬的份量比較多,另一個是東勢林區管理處新闢的登山口,在27公里左右,是木頭階梯。兩條登山路徑在前面不久的地方會會合在一起,這次是慕名來攀爬鳶嘴山的,我當然選擇比較有挑戰性的舊登山路徑來爬。我到的時候早已經有一些山友在那邊整裝了,也就準備跟著他們的隊伍前進。

橫嶺隧道出口旁的停車場停車場附近的展望橫嶺隧道的舊登山口

7:33 am 開始由橫嶺隧道的舊登山口(N24 14.065 E120 57.174)起登,一開始就是需要攀爬的小緩坡,要手腳並用,真是名不虛傳。

7:47 am 抵達一處稍平坦處,此處有一個岔路指標(N24 14.068 E120 57.081),左往東卯山,右往稍來山。看地圖上的方位左方應該是前往橫嶺山,登山補給站上有人在討論這個標示牌是不是寫錯了,看來真的是有可能。

熱身的小緩坡往東卯山的岔路指標新舊登山口會合處

7:52 am 抵達新舊登山口會合處(N24 14.140 E120 57.104)。

7:59 am 通過0.5K標示牌(N24 14.198 E120 57.107),看標示這一條步道叫做鳶嘴稍來山步道。

8:10 am 來到一處木造觀景平台(N24 14.270 E120 57.159),視野相當不錯。

木造觀景平台觀景平台附近的視野涼亭

8:17 am 抵達全程唯一的一座涼亭(N24 14.321 E120 57.164),停下來喝口水,然後繼續前進。

8:26 am 來到久聞大名的拉繩絕壁(N24 14.377 E120 57.231)地形,右側是好深好深的山谷,看了有點頭皮發麻(沒辦法,我有輕微懼高症),但來就是要挑戰的,所以當然還是硬著頭皮小心一點的爬,前面的山友一直提醒大家注意重心放在左側。

拉繩絕壁的起點拉繩絕壁拉繩絕壁

讓我腳底發麻的路段拉繩絕壁拉繩絕壁

8:40 am 通過1.0K標示牌(N24 14.401 E120 57.250)。這附近的攀爬地形有點恐怖,還好除了從絕壁爬外,旁邊還有比較安全的路線,我雖然很想試一試絕壁的攀爬,無奈腳底一直發麻。
快到山頂的時候,地形剛好是尖銳的岩石稜線,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好手,竟然用攀巖的方式,徒手攀爬向稜線進攻了起來,真佩服,我則還是乖乖的走旁邊有繩子確保的路線。

一旁較安全的路線拉繩絕壁拉繩絕壁

攀巖的好手鳶嘴山山頂鳶嘴山山頂附近的展望

9:01 am 抵達鳶嘴山(N24 14.466 E120 57.299)。
怎麼這麼快就到達了,有點意外。只看到標示牌,沒看到三角點。可能還沒中午,所以霧氣也還沒出現,附近展望相當不錯,山頂附近也沒看到網路上所提及的小黑蟲。在附近照相,沒停留多久就繼續往前行。
接下去是要手腳並用的拉繩陡下巖壁,這段路有點險峻,而且沒辦法讓人超車,雖然有繩子可以拉,但還是有點難度,除了要拉繩或找巖縫抓外,也要同時找腳可以踏的落腳處,下來的速度真是慢,還好這時候前面只有兩位山友,否則可能就要塞車了。往下爬了一小段才想到我有帶藏寶盒,所以準備往回走找理想的藏寶點,但才走幾步想了一下,算了還是不要好了,以免有獵人心裡滴咕我又藏了這種點,害他們沒什麼機會找,畢竟同時爬山又尋寶的獵人還算是少數。

陡下巖壁陡下巖壁陡下巖壁

9:21 am 通過1.3K標示牌(N24 14.478 E120 57.364)。

9:33 am 通過1.5K標示牌(N24 14.483 E120 57.451)。
這一段路的路面都是鬆軟的腐葉,走起來像地毯一樣,相當舒服。路的左側是懸崖,所以不時可以看到不錯的展望。步道上有用檜木做的楷梯,走在上面不時還可以聞到檜木的香味。

像地毯一樣的步道檜木楷梯步道左側的展望

9:55 am 通過2.0K標示牌(N24 14.364 E120 57.642)。

10:00 am 通過網路上聽聞的往大雪山林道28K的岔路口(N24 14.416 E120 57.686),依路口山友製作的指標,由此下大概路程為40分鐘,沒準備由這邊下去,繼續往前行。

10:46 am 通過3.0K標示牌(N24 14.313 E120 58.219)。

往大雪山林道28K的岔路口稍來山的三角點瞭望台

11:06 am 抵達稍來山瞭望台(N24 14.262 E120 58.286)。
路旁就是稍來山的三角點,沒什麼展望,三角點旁就是瞭望台,這時剛好有幾個工人在整修,問了一下目前不准人登上去瞭望,以後完工以後應該會對遊客開放。

11:14 am 抵達往大雪山林道30K的岔路口(N24 14.222 E120 58.339),右前方岔路即是要回大雪山林道30K登山口的路,繼續往前行就會到大雪山林道35K的售票口,要不是先前有登山補給站上有找到資料,否則這個路口只有路條沒有標示,真不太容易知道就是回到大雪山林道30K的岔路,我沒打算去大雪山林道售票口,所以往右前方準備回大雪山林道30K登山口。

往大雪山林道30K的岔路口附近步道一景大樹根

12:05 pm 來到一處枯死的大樹根(N24 13.810 E120 58.067),這個樹根底部到處都是洞,心中又興起了要不要藏一個寶藏的念頭,但最後還是忍住了。

12:33 pm 回到大雪山林道的30K登山口(N24 13.585 E120 57.837)。
準備踢3.5公里的馬路回停車處。走了一段路路旁剛好有一部老車因為引擎過熱停在路邊,車主手忙腳亂的在補充水箱水,順便問一下他們需不需要水,車主當下高興得不得了,我也順道解除了刻意負重的1.8公升水,頓時覺得背包輕了好多。

1:25 pm 通過大雪山林道28K登山口(N24 14.211 E120 57.327),沒走過不曉得到底好不好走。

30K登山口28K登山口27K(新)登山口

1:31 pm 通過27K(新)登山口(N24 14.091 E120 57.266)。

1:36 pm 回到橫嶺隧道口附近的停車場(N24 14.082 E120 57.211)。

航跡圖3D航跡圖爬昇高度圖

後記:
◎鳶嘴稍來走一趟下來全程9.3公里,扣除馬路的部份山路剩5.8公里,總共花了5個小時,不會很耗費體力,但如果是下雨天恐就沒那麼好爬了。
◎鳶嘴山真是熱門,今天一趟下來總計大概遇上了20多個山友,應該還不算頂多,大概是因為剛開放不久,曉得的山友還不多吧,沒有真正遇上傳聞的塞車狀況。
◎要來爬鳶嘴稍來,如果有多部車同行,可考量先安排好一部車停30.3公里處,以備回程時乘座比較方便。
◎從稍來山三角點的看板才瞭解三角點的區分方式,上面的說法節錄如下:
三角點的迷思--「所謂三角點,其實就是繪製等高線圖的『三角測量基本點』。不見得會是在山峰的最高點,多數都是在視野最佳處。三角點與臨近山頭的距離所形成的三角邊長分等級:45K以上的為一等三角點;8K以上的是二等三角點;4K以上的是三等三角點;2K以上的為四等三角點,四等三角點又叫做『圓根點或圖根點』。例如鳶嘴山山頂的三角點沒有編號,就是用來專門測量標高的基本點。」
◎鳶嘴稍來航跡下載在這裡

標籤:

16 Comments:

At 10/03/2006 11:05:00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好雄偉的地型呀, 氣勢更勝於五寮尖! 真是嘆為觀止. 看來想挑戰鳶嘴梢來除了體力之外還是需要點勇氣.
至於藏寶的問題, Jing 和我共同的想法是 『不必想那麼多』, 這種事本來就是願者上勾. 您藏的再難, 去者恆去; 您藏的再簡單, 不去者恆不去, 不知您意下如何? :p

 
At 10/03/2006 10:57:00 下午, Blogger Jing said...

就是就是!!
要不是您藏那些山中寶,我哪有機會能一親諸山芳澤呀...這麼說來山中寶還真是我爬山的一大動力呀~哈 :p

 
At 10/04/2006 12:11:00 上午, Blogger B.T said...

同表惋惜,鳶嘴稍來一樣是我們嚮往的路線,這下又少了一個山上尋寶的好機會了。
其實我覺得山上藏個寶藏,能增強我攻頂的動能,像最近單攻玉山時,想到您的寶藏在那兒等著,再累也要攻頂啊!
不過有一點,不能太難找,要不一趟辛苦上山卻找不到,扼腕也是加倍的吶!

 
At 10/04/2006 10:36: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其實除了怕被滴咕之外,還有一個真正的原因是讓我藏寶的誘因還不太夠,否則如果真的誘因夠的話,說真的哪會顧慮那麼多!
既然大家都那麼支持,我看年底前我再來藏一個山中的寶藏好了,大家拭目以待吧!

 
At 10/13/2006 06:24:00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聽說.... 北x天山有可能會中選? :p

 
At 10/13/2006 08:59: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呵呵!怎麼大家都這麼敏感?我邀大熊一齊去爬山,他也是回應我說可以陪我去藏東西!

 
At 10/13/2006 11:44:00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您這麼一說才想到, 李棟山的 cache 也是大熊兄陪您一起找的嗎?

 
At 10/14/2006 05:33: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tadpole
不是耶!上次是另一個同事幫我。

 
At 10/26/2006 11:1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座鳶嘴山..我想去卻一直去不成
總算開放了
閱讀您的記事已久
上來跟您打個招呼囉

 
At 10/27/2006 12:17:00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Julia
前一陣子我才在跟蝌蚪說中部又增加了一位生力軍,後來才由蝌蚪處知道我指的生力軍就是您。前一陣子沒說,現在補跟您說一聲"歡迎您加入尋寶的行列"。
今天再看一次您的玉山主峰心得報告,但是是懷著傷心的心情看的,因為明天本來跟同事及蝌蚪約好要爬玉山的,結果大家都出發了,我突然有事不能去,真是………,好可惜!

 
At 10/27/2006 10: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Jingle_tt:
^___^ 這是我的榮幸!
說來也是誤打誤撞發現這個新世界.
有勞各位指導囉!

嗯!如果他(她)們腳步沒落後的話
此時應在玉山山頂了
蝌蚪有跟我提到這第二次的單攻玉山
我也很想再去玉山
我想走去北峰回頭看玉山
再去找出GCR25T寶藏

第一次去.因沒經驗.
只好參與登山商業團體

若有第二次的機會去玉山
我想我要和對的人去
一起找對的事
回來後滿腦子對的感覺 ^__^

 
At 1/08/2007 11:42:00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前兩天的新聞提到大雪山林道出現台灣黑熊的蹤跡, 只離步道 20 公尺而已, 還有影片為証, 嚇死人了 =.="

 
At 9/03/2008 05: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video.yahoo.com/watch/3421406/9549258
鳶嘴是硬的
北插天山是軟的
都不好爬

 
At 5/24/2009 10:3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請問一下
很多人都是有鳶嘴山步道進入
稍來山下來
有的人是從30K出來
有的人是從35K出來
請問走過這兩個不同地方的人
是否能提供我他們不一樣的地方呢??
我想要參考入線!
謝謝!

 
At 5/25/2009 01:03: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匿名
從30k或35k下來的路我都有走過,基本上35k的路較好走,30k下來的路較陡一點。不過要注意的是從30k出來用走的回到登山口還可以,如果是從35k出來恐怕沒有接駁車是很不方便的。

 
At 11/19/2009 08:54: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大專青年服務協會
您好!沒問題,您儘管引用。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