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6

我的小白兔貍藻開花了

一年前從塔內植物園中看到小白兔貍藻的照片後,就一直很驚豔於它的花朵造型可愛,也一直想買盆小白兔貍藻回來種,無奈小白兔貍藻好像不是那麼好買到,跑了好幾個花市都沒買到,幾經波折同事總算幫我買到了兩盆,盼了整整一年才親手拿到,真的好興奮(還要特別謝謝我這位同事!)。拿到小白兔貍藻時,才發現小白兔貍藻真是貴,3吋盆內放一些水苔加一小撮的小白兔貍藻要價就150元,沒關係!反正買得到就已經很不錯了,隔個一陣子應該就會繁殖出來一大叢,貴也就這麼一次而已。
拿到小白兔貍藻時,我跟我兒子都很興奮,我兒子還特地交代要將小白兔貍藻的成長過程拍照記錄起來,終於等到這陣子開了第一朵花,就順便把一些照片放上來,也好分享大家。

剛拿到的小白兔貍藻,好小一撮喔!
95/10/12

養了1個半月總算看到探出一個好可愛的小花梗,開始期盼它趕快長大開花。
95/11/1895/11/20

終於看到花蕾開始冒出來了。
95/11/24

看見一隻小兔子捲縮在花苞裡面,開始準備伸展身手。
95/11/30早上95/11/30傍晚

小白兔開始伸展開來了,但尾巴還捲著,整朵花還沒完全長大,耳朵也還短了一點,看起來跟以前看到的樣子有點落差,期盼還會繼續變好看。
95/12/01

全部展開來了,長長的耳朵,好漂亮喔!總算排除了疑慮,跟自己以前看到的照片同樣的可愛,只是比想像的尺寸小了好幾號。另外從發現花梗到花全開,總共大約要等10天。
95/12/0295/12/02跟一元硬幣比大小

以前看小白兔貍藻的照片總以為小白兔貍藻還有點大,但實際自己種出來以後,才發覺它還真是嬌小,要很近看才能看得清楚,看看上面這張圖就知道了,我把一元的硬幣放在小白兔貍藻的旁邊來做比較,就可以看得出來它有多嬌小。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朵小白兔,那可是我期盼一年的成果,而且買的時候還有兩個同事也一齊買,他們的小藍兔長得很好,但就是還沒看到花苞的動靜,所以我的小白兔可是珍貴得很,也羨煞了這兩位同事。

雖然開了第一朵,但沒看到其它還有花梗的影子,我看這一朵開完,要再等第二朵恐怕還要很長的一段日子,我已經開始迫不及待做起另一個更美的夢了──期盼看到整遍小白兔花海的樣子。

順便把我種植的環境交代一下,供大家參考。
介質:水苔/活水苔
光線:東向的窗邊,散射光
水份:腰水
施肥:無
溫度:好像前陣子(11月)氣溫降低以後,成長得比較好一點

標籤:

5 Comments:

At 12/03/2006 02:22:00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嗯~好可愛的小白兔,感覺上好像是穿著披風的小白兔,而且還有藍色的?,總共有幾種顏色呢?,google說它是食蟲植物?真的嗎?。

 
At 12/03/2006 09:27:00 上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是啊!它是屬於食蟲植物的,因為它的根部有捕蟲囊。
貍藻有很多種,不過花形跟兔子很相像的只有小白兔貍藻跟小藍兔貍藻兩種而已,我買了小白兔,我同事買的是小藍兔,兩種花的形狀差不多,不過好像小藍兔的耳朵短了一點點。

 
At 12/03/2006 09:32:00 下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覺得有點眼熟~ 您的 msn icon 就是貍藻嗎?

 
At 12/03/2006 10:09: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To:tadpole
是啊!那是我以前先用來止渴的!呵呵!

 
At 12/03/2006 10:11:00 下午, Blogger B.T said...

我倒覺得像縮小版的蘭花,第一次聽說這種植物。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