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6

水社大山北稜西稜○型連走

今天又跟同事一行九個人去了一趟水社大山,早上我們約好6:30在南投服務區集合,然後往日月潭前進。由於水社大山已爬過兩次了,而且都是由西稜線(德化社)進入,所以這一次我們打算走北稜線,也就是由九族文化村附近的登山口進入。
抵達日月潭後,本來應該是要走投69前往九族文化村會比較快,但因為我不曉得路,所以就沿著路標由縣131道路(魚池街)進入,多走了不少的路,直到回程時我們才用PaPaGo找到正確的路。

8:00 am 抵達一個民家旁停車(N23 52.319 E120 57.090),這戶民家很熱情,屋主主動跟我們寒暄,也特別問我們水帶得夠不夠,真是讓人覺得溫馨。屋主告訴我們登山口就在前方兩百公尺左右,因為登山口比較偏僻,他建議我們可以將車停他們家旁,真是感謝他的盛情。另外我們也問清楚了,順著水泥路走,前面是登山口,如果水泥路沿著九族文化村的圍牆外走到底,那就是西稜線鞍部下九族文化村的路。著裝後開始往登山口前進,這一小段的路是水泥路,前進不遠就要右轉,登山口在路的左側。

8:16 am 抵達北稜的登山口(N23 52.179 E120 57.020),這個登山口只有一個不怎麼起眼的登山路條,所以要小心注意。一開始爬就是陡上坡,真是不好走,而且看路徑真的是沒多少人在走,路上的雜草特別多。

步道一景步道一景下望九族文化村

9:06 am 抵達一個展望點(N23 51.947 E120 57.381),前面的路段一路上都是走在樹林或是雜草中,到這裡總算有展望了,從這裡可以看到九族文化村的全景。

9:53 am 抵達一處平坦的台地(N23 51.776 E120 57.667),走了這麼久一路都是在上坡,難得總算有一處平坦的台地可以歇口氣。 這附近是一大片的竹林,不過並不純,所以沒西稜線的竹林那麼漂亮。

孟宗竹林竹林中合照下望日月潭

11:11 am 抵達另一處的展望點(N23 51.287 E120 57.806),這個點的視野真的很好,可以完整的看到日月潭的全景。

11:41 am 抵達一處瘦巖稜(N23 51.107 E120 57.928),一樣的這裡也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日月潭的全景,只是這裡再往上就不是很好走了,一路上都是走在岩石上,箭竹及雜草也多得不得了,好像很久沒有人走過的樣子,這時天空也開始下起毛毛雨來,走起來有點滑有點危險,所以大夥人開始在擔心如果下來還是要走這一段路,那可怎麼辦?

瘦巖稜附近的視野附近的視野

附近的視野路跡不明顯箭竹茅草叢生

12:00 pm 總算離開箭竹林了(N23 51.035 E120 57.936),真好,要是再像前面的路走下去,不知道會不會出什麼危險。原來我們期望看能不能在12點抵達三角點,看來是估計太樂觀了。

12:11 pm 抵達一個鞍部(N23 50.913 E120 57.982)。

12:45 pm 眼看GPS的指示距三角點只剩下80公尺左右,但這一段的路跡很不明顯,幾顆大型的倒樹擋在路中,鑽過大樹了以後就看不到路跡,還好有GPS在指引方向,所以同行的同事朝著指示的方向努力鑽,總算又在前方找到了登山路條,為了讓後方的同行隊員不會走錯路,花了一點時間在這邊用柴刀砍出一小段的明顯的路線(帶了柴刀總算也派上用場了)。

12:59 pm 抵達三角點(N23 50.535 E120 58.058)。意料之外,北稜線的出口竟就是西稜線抵達三角點入口的對面。天空還是持續在下著毛毛雨,我們在三角點隔壁的空地上架起瓦斯爐,開始煮起中餐來。由於氣溫有點低,大夥手腳有點冷我們先煮了一些薑茶去寒,在前段爬昇的過程,大家就一直在喊餓,總算可以好好享受一頓了。

三角點的大合照

2:30 pm 休息拍照完畢,順便確認一下藏寶的狀況,準備開始下山囉!因為來時的路有點不好走,而且又下著雨,所以大夥決定還是走西稜線,然後由鞍部下九族文化村,一來同行的同事有人沒來過,也可以順此機會見識一下西稜線漂亮的竹林,另外也可以趁機走一下鞍部下的路線。

3:02 pm 來到一個展望點(N23 50.337 E120 57.617),可以下望日月潭,今天雖然下著毛毛雨,不過仍然可以看見整個日月潭的湖面。

3:14 pm 通過水社大山的標示牌(N23 50.349 E120 57.579)。

3:20 pm 通過鐵皮屋(N23 50.420 E120 57.423)。

3:47 pm 進入漂亮的竹林區,同事連連稱讚好漂亮。

4:09 pm 抵達要下九族文化村的鞍部(N23 50.788 E120 57.120),轉向右下陡坡。這一段路真如登山口民家所說的很陡,不過還好只是毛毛雨,路面只是稍微有點溼而已,尚不至於太滑。

步道一景步道一景土地公廟

4:40 pm 下到鞍部下方的登山口(N23 51.008 E120 57.132),登山口附近有個土地公廟,隔著一條乾河床就是九族文化村後方的產業道路了,過了乾河床轉往左方前進,準備回到停車點。

總算下山了回望不明顯的登山口漂亮的產業道路

5:04 pm 來到九族文化村的圍牆邊,圍牆的正上方可以看到九族文化村的高空纜車繩索。

5:21 pm 回到北稜登山口(N23 52.179 E120 57.020),這時候天色已有點昏暗了。

5:26 pm 回到停車點(N23 52.319 E120 57.090),整理一下然後就分道揚鑣各自回家了。

航跡圖爬昇高度圖3D航跡圖

後記:
◎這次我們總共花了近9.5個小時走了11.8公里,看了一下真是巧,路程長短剛好跟西稜線一樣,如果直接由北稜線原路來回,那路程應該是剛好10公里。
◎比起來北稜線還真是比西稜線難了一點,路程中除了兩三處的平坦台地外,幾乎是一路上攻。由於北稜線走的人比較少,所以沿途路況也比較不好,箭竹雜草特別多,而且中間那一段瘦巖稜在下雨天還真是不好走,有點危險性。
◎北稜線路程中除了有兩三處展望不錯外,全程大多沒什麼視野,路程中也都是雜樹林,相較之下西稜線的視野雖然也多不了多少,但至少還有相當不錯的竹林,所以整體來說還是西稜線較值得走。
◎水社大山其實還有東稜線跟南稜線可以走,不過從網路上看這兩條路線這幾年幾乎是沒有人走過,而且今年2月我曾經從卓社林道想要走水社東稜,結果完全看不到路跡,走了一小段就撤退了。看來水社大山可以走的路線我都走完了,也總算了卻了一番心願。
◎水社大山北稜線西稜線的完整航跡下載在這裡,西稜線的路程說明請參見過去的旅記

標籤:

5 Comments:

At 1/02/2007 12:23:00 上午, Blogger Jing said...

水社大山給我的感覺還真是印像深刻,不僅累的深刻也樂的深刻~哈。

看您這趟走下來,我愈來愈覺得您已經屬於健腳型的登山者,現在水社大山對你來說應該是小意思吧。

 
At 1/02/2007 12:29:00 上午, Blogger B.T said...

哇!這次這麼快就把遊記post上來了!看那張爬昇高度圖,就有點腿軟,看來我還是不要試了,留些力氣去挑戰別的山囉!

 
At 1/02/2007 08:21:00 上午, Blogger Beluga said...

我看到那張爬升圖..腿也軟了

 
At 1/02/2007 09:36:00 上午, Blogger Tadpole said...

對於水社我仍然心存敬畏.. 昨晚要睡前看了您的遊記, 結果晚上居然夢到我也去了一趟北稜線, 什麼跟什麼嘛 @@"

 
At 1/02/2007 11:06:00 下午, Blogger Jingle_tt said...

是大家陪著我慢慢走啦!周六爬的,到今天已是星期二了,我的腿還在酸,所以我沒比較厲害啦!
蝌蚪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看您心裡一定很想再挑戰一下吧,不然也不會連睡覺都還忘不了。沒關係,多的是其它的挑戰機會,有機會不會忘了您的。

 

張貼留言

<< Home